close

主角茉莉放在現實生活當中 (在電影中也是如此) 就是個擺闊的討厭鬼

愛面子、奢侈、浪費、講話尖酸刻薄,似乎別人都比不上自己的崇高身分和地位

其實每個人心中都有向茉莉的一面,只是可大可小

如果她沒有遭遇老公有外遇、破產、身無分文的遭遇,社會上大多數的人仍然會羨慕她的生活,縱使他們獲得享受的方式惹人非議

茉莉曾經歷過的奢華生活是令人羨慕的

所以妹妹金潔才會對派對上認識的艾爾一度暈船,一度拋開論及婚嫁的男友

金潔是社會上多數人的象徵

在自己遭遇挫折、事業感情不順、薪水只有22k的時候我們帶著有點批評與嘲諷的心情去羨慕茉莉

但仍腳踏實地埋頭苦幹自己的22k,等待幸運之神的眷顧

等到有一天機會真的來的時候,我們忘記過去腳踏實地的自己 (還有親近的人,如金潔的男友奇力)

也忘記當初對茉莉的嘲諷和不屑

茉莉是想一步登天、追求榮華富貴的象徵

她只愛自己,這也是為何她習慣對於不開心的事情睜一隻眼閉一隻眼

唯有這樣才能維持表面的光鮮亮麗

她縱容了前夫的偷吃、欺騙、犯罪,以為只要別人不知情,她就依然是那個人人稱羨的上流名媛

這一切都在朋友向她坦白,早已在10多年前就發現茉莉老公偷腥後,光彩耀眼的生活瞬間破裂瓦解

由別人口中說出的真相往往最傷人,這也是我最近才體會到的 (我是白目說出真相的那位啦!!!)

茉莉在質問前夫時關心的還是自己的面子,在片中她不時會冒出"這實在是太丟臉了"的台詞,在此時也不例外

直到破產借住在金潔舊金山的房子、在派對上認識從政的杜懷後她依然以層層的謊言顧全了面子

謊言戳破後她依然慫恿著杜懷進入婚戒精品店,在車上大吵說的 I LOVE YOU 讓人聽了格外的心寒,卻也為茉莉增添了一絲淒涼的身影

最後,金潔因為發現一時暈船的對象已婚而和男友復合;茉莉依然活在自己的謊言以及過去的歡愉、享受、背叛和身無分文的打擊中

茉莉這個角色讓我想到【鱷魚的黃眼睛】中的姊姊艾麗

因為極度想在丈夫和朋友圈中證明自己是有能力、聰明的人而託妹妹小喬代筆,謊稱自己寫了暢銷小說

老實說我都不討厭這些人物,縱使他們都為了自己傷害最親近的人

因為我從這些人物看到了自己的身影,我相信任何事物都是一體兩面的

當你腳踏實地、埋頭苦幹就會成為金潔和小喬;積極追求所謂的"成功"就會成為茉莉和艾麗

這個社會上對於成功的定義不外乎有錢、有防、有車、有名、有高富帥或白富美的對象,以及可以讓你得到以上所有事務的工作

誰不想追求成功呢?  而妳為了成功能夠不擇手段到什麼樣的地步,造就了你會成為哪種人

有時候我都會覺得自己只是因為無法成為社會上,大多數人對於"名校"出身的人之期待 (進入外商、考上公務人員、司法律師、大型科技公司)

所以我選擇了一個冷門的路來走,至少這條狹小的道路不會水洩不通、不會摩頂放踵

我夢想擁有一間有著自己理念的小店不也是一種名利之追求?  期待有朝一日那間小店媒體爭相採訪,文青絡繹不絕

和艾麗一樣,我也想讓媽媽、家裡的人為我感到驕傲,證明我也可以"成功" (有名? 有聲望?)

想到這裡又覺得自己的理想好像也顯得俗氣,就像有些人說"文化就是那些有錢人在搞的東西"

我想反駁但是欲言又止,自己也不是竹林七賢好像也沒什麼資格和立場來反駁

在這個全球化、資本主義猖狂的時代,我(們)心裡早已都住著一個茉莉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ang Yihsa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