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或許是因為並不特別鍾愛以愛情為主軸的戲劇,楊景翔演劇團的明年,或者明天見》並沒有在我心中起了多大的漣漪(但也有人說是因為高雄場演員不同的關係?!)。

明年,或者明天見》講述的是不同時代、發生在同一間汽車旅館的兩段愛情。解嚴前相遇的吳美麗和涂建國因為一次意外的一夜情,確定下了每年相見一次的浪漫約定。在現代,習慣速食愛情的業務員Sean在汽車旅館房間內發現一本描述每年一次偷情男女的情書後,就將汽車旅館當作自己的家,每天帶不同的女子回「家」並記錄下和他們相處、做愛的情況,想反駁筆記本中出現的一夜情承諾,卻在某一天被不速之客Zoe霸佔了自己的房間,並對其產生莫名的好感。

導演在演出的上半場以交錯的方式呈現兩段不同的愛情觀,美麗和建國因為在彼此家庭中的不快樂,使得他們每年的364天中,天天期待這一年一次的相見;Zoe對於Sean的速食愛情表示他的不屑,並視他為膚淺的大男人主義者,而Sean也堅持你情我願的一夜情並沒有傷害到誰。整個上半場的戲我個人的解讀是,導演想要對比出在過去的時代受家庭束縛但是卻相愛的兩人,彼此相知相惜每年一次的「偷情」並獲得滿足;現代人看似你情我願的速食愛情,卻往往在結束之後只留下空虛寂寞的心靈。但是在劇本的安排上,Zoe的出現就只能說是莫名其妙(雖然劇情在尾聲可以了解為何她會突然霸占別人的房間),但是撇開這個角色出現的安排,Zoe與Sean在房間裡面爭辯彼此的愛情觀,Zoe不斷諷刺、挖苦、否決Sean的花花公子自負行為,認為他是因為缺乏自信和孤單;Sean也不斷的否決Zoe的看法,認為自己寫下這些逢場作戲的女子,只是想要證明一夜情就是肉體上的歡愉,不會有筆記本裡一年一會的雋永承諾。整個上半場演出到Zoe與Sean的部分時,我真的一整個不斷的放空大出戲阿~~~~~~~~~(我就說我不是特別鍾愛這種探討愛情的戲碼阿!!)除了飾演Zoe的女演員刻意說著一些像似挖苦、叛逆的話與搭配大辣辣的動作之外,在探討愛情的台詞上也稍嫌空洞,感覺很像國中生你一言我一句無意義的反駁和攻擊。相較於美麗和建國的橋段,兩人每年的相見雖然也有鬥嘴、吵架、抱怨自己家裡柴米油鹽醬醋茶的事情,但是這些小事堆疊出兩人是可以放心的講真心話的人,讓觀眾心理可以感受的到這樣的「偷情」更顯得珍貴,也能對比出10年、20年後美麗和建國的心境轉變和這段感情終究導致的結果。

下半場的演出可以看到美麗在經歷進修大學、老公外遇、小孩長大離家之後的改變,美麗變得自信、堅強,開始懂得更愛自己一些,從他豐胸、籌畫開設自己的服飾店,就可以看得出來。而相反的,建國也因為小孩離家,對自己妻子的責任感和罪惡感就越重,相對於美麗希望得到建國更多的愛、更顯得自己在對方心中是特別的,建國對美麗的愛反而更小心翼翼的去經營。最終,兩人雖然各自都離開了家庭,但是建國遲來的追求幸福的勇氣,已經來不及喚回美麗想要做自己、不想再將寄託、期待放在別人身上的決心。而Zoe和Sean的愛情也在兩人幾天的爭辯相處下漸漸升溫(依然讓我覺得相當的莫名其妙 =    =可能我太理性在看這齣戲?)Sean因為太想知道這個女孩的真實身分、想了解她,忍不住吻了她之後使一切本來和平共處一室的規則完全打破,Zoe開始發狂的指責Sean、指責愛,並從中透露出她叛逆的源頭就是來自於家庭裡讓她感受不到愛,她就是建國的女兒。這段感情我是一直到了這個橋段才有比較認真入戲,飾演Zoe的演員功力還是值得敬佩的,可以說是戲劇張力最高漲的地方。

總歸來說,現代都會男女的愛情觀探討真的不打中我的心,我想我還是比較老派的喜歡老派的愛情,那種像是美麗和建國剛相遇卻又無法在一起的那種淡淡純真的愛情,像是《浪跡天涯》在集中營裡不能說出口的同志戀情,像是Before Sun Set裡因為錯過而遺憾卻又擁有再相遇的幸運。總之,導演以兩段不同時帶來穿插不同的愛情觀讓我覺的鋪陳的有些不夠,尤其是在下半場刻意將四個人同時放在舞台上,利用演員台詞、動作的定格,帶出另一段的台詞、動作,但有一種畫虎不成反類犬的感受,在我都還沒充分感受到建國和美麗的相知相惜和遺憾,馬上又被Zoe和Sean的高漲情緒所打斷;還沒搞清楚Zoe和Sean的心境轉變和感受,馬上就又回到建國和美麗無語的相望……(但或許這種也是導演可以要安排觀眾來不及思考,直接去感受?!)總之,若是在劇本安排上可以不用刻意安排Zoe是建國的女兒,只是安排另一對固定一夜情的現代男女,描述不一樣的故事,或許會比單純將導演想表達的愛情觀,直白的由演員的對白辯論給觀眾聽來的更令人有深刻感受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ang Yihsa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